2005-08-12

АК-47



АК-47,是俄语Авто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а образца 1947 года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意思是卡拉什尼科夫1947年定型的自动步枪,是由米哈伊尔?季莫费耶维奇?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枪,在伊热夫斯克军工厂生产,1947年定型,1951年开始装备前苏联军队,发射7.62X39毫米M1943型枪弹。从1950年代到1980年代,被前苏联军队和华约条约国家军队大量使用。它属于突击步枪,中等口径(7.62毫米,大约等于0.3口径),可以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发射方式。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步枪相比,枪身小和射程短。

АК-47价廉物美,便于携带,容易清洁和维修。主要由于全自动射击时枪口上跳严重,枪管较短导致瞄准基线较短,瞄准具设计不理想等缺陷,影响了射击精度。1959年投产的改进型号АКМ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上述缺点。除了退壳时针偶尔会断外,性能非常可靠,可以在沙漠、热带雨林、严寒等极度恶劣的条件下保持相当好的效能,被誉为“世界枪王”。在越战时期,许多美国士兵丢弃手中的不适应热带雨林恶劣条件下的M-16或者M-14,捡起越南士兵使用的АК-47,只是因为АК-47拥有非常优良的可靠度。

在1980年代改进型АК-74装备前苏联军队后,АК-47系列从苏军装备中退出。

由于АК-47和其改进型使用灵活方便、制造简单和价格便宜,深受非西方国家的喜欢。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甚至西方国家的军队或者反政府武装都广泛使用物美价廉的АК-47。另外,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进行了仿制或特许生产,其中包括以色列,芬兰,匈牙利,中国,波兰,罗马尼亚,到现在仍旧再生产。АК-47的设计思路也影响了多个国家步兵武器设计。

AK-47步枪的技术指标:

口径:7.62毫米

枪弹:М1943式7.63 x 39毫米中间威力步枪弹

自动方式:导气式

闭锁方式:枪机回转

供弹具:30发弹夹

射击方式:全自动/半自动

战斗全重:4.8公斤

初速:710米/秒

有效射程:300米

实际射速:100发/分(全自动)

此外,АК-47亦一度是匪徒爱用的枪枝。过去香港的警察的佩枪主要用于防卫用途,所以只配备点38手枪。后来,季炳雄、张子强等悍匪不断在香港做案,并配备了火力强劲的АК-47自动步枪,一度使香港警方束手无策。后来经过改善火力,以及加强情报等各部门的配套,才把局势扭转,进而把匪徒绳之于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