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5

谁发明了面条 ?



面条是世界的一种大众食品,到底是哪一种文化发明了这种食品,已经争论了好几十年,法新社12日从巴黎发出的报道说,这一争论现在有了结果:发明权属于中国。

意大利人和阿拉伯人也想要获得这种食品的发明权。他们说,他们食用面条已有2000多年历史了。

但是一个考古学家小组将于1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有无可辨驳的证据表明,中国无可争议地早于其他国家发明了这种面食。

这个考古小组表示,他们在中国西北黄土高原的拉加(音)地区发掘出了4000年前的面条,这些煮过的面条放在一只倒扣着的碗里。

报告说,发掘地点是在黄土高原洪泛区,沉积层有3米厚。自1999年以来,考古学家一直在这个地区进行挖掘。这些早先的面条不是硬麦或者是大麦制作的,而是用小米制成的。小米是在中国西北最早种植的作物之一。

报告说,这些面条很细,直径大约0.3厘米,长50厘米,颜色发黄,同现今的拉面相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