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军官的素质



转载
在二战后期,美国进入法国后,逐渐俘虏了一批德国军官.美国人把这些德国军官关押在一个战俘营里,对他们比较优待.美国人认为德国军官具有骑士精神,而且个个都是职业军人,有很高的军事素养和坚强的意志,值得尊敬.
  一天晚上,附近的美国军官举行晚会,邀请了一些战俘营里的德国军官也来参加.许多美国军官纷纷表演自己的节目,而德国军官则旁坐一边,在静静的观看着战胜者的表演,只有一位施密特的德国少校对在场的美国军官的表演不以为然.这种情绪被一位美国将军看出来了,他询问施密特少校,:‘为什么?‘少校说,你的乐师在演奏柴可夫斯基的乐曲时,有许多错误.
   美国将军有些不以为然,就邀请这位施密特少校去演奏,少校有些迟疑的被美国人拉到了钢琴旁边,但当他整理好自己的军服以后,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了他的表演.当施密特少校演奏结束以后,整个大厅一片沉寂.随后又爆发出一阵经久不息的热烈的掌声.哪位美国将军问施密特少校,你是从哪个音乐学院毕业的?
   少校惊讶的看了将军一眼,说我从没读过音乐学院,我是从上西里西亚陆军军官学校毕业的正规德国军官.
   日耳曼是个尚武的民族,但在18世纪,经过大革命洗礼的生气勃勃的法国在拿破仑领导下征服了它。19世纪,经过教育革命和工业革命,普鲁士做为欧洲大国登上了国际舞台。普鲁士军队也完成了现代化改造,从此影响了欧洲乃至世界近100年。普鲁士军队体系最重要的基础是一支受过严格训练的高素质军官团,与美国和苏联不同,德国军官的主体是容克贵族,他们有很高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他们的思想是用黑格尔的辩证法和康德的批判理性主义武装起来的,他们造就了德国军队严谨、细致、善于计划调度而又颇有些优雅的特点。德国屡次从失败中迅速站起,很大程度上是一直保留着这支军官团。传统的德国军人虽然是勇敢的战士,但并不残暴,普法战争和一战中,德国军队都没有什么道德上的坏名声。二战时德军的名誉受到了纳粹的沾污,但这是违反德国军事传统的。具有普鲁士军事传统的军队,做为一支纯粹的军队,它严密的制度,它科学的组织,它专业化的训练,它的献身精神,它创造的战争奇迹,乃至它漂亮的军服,它的水平很高的军乐队,给广大军事爱好者留下了深深的印象,以至于有的人不断为德国军队在二战中的失败辩解,称为非战之罪。德军的悲剧在于,它始终都是德国扩张政治的工具,它始终在追求一个它完不成的使命--统一欧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