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7

你了解口红(唇膏)吗 ?



口红的历史

考古学家发现,世界上的第一支口红在苏美人的城市乌尔(Ur)被发现,约五千年前。古埃及人会使用黑色、橘色、紫红色的唇膏,男性也会使用;古罗马时代一种名为Fucus的口红是以紫红色含水银的植物染液和红酒沉淀物所制成。男人也会涂口红。在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口红被视为是妓女的用品,使用口红是一种禁忌。根据文献记载,伊丽莎白一世以口红抹粉来对抗死亡。中国古代妇女会将色素涂于纸的两面,用嘴唇抿住后,颜色自然会附于唇上。

大约在1660-1789年,欧洲的法国和英国男士间流行涂口红。

十八世纪美国的清教徒移民并不流行涂口红,爱美的女人会趁人不注意时以丝带摩擦嘴唇,以增加红润,这样的情形直到十九世纪,十九世纪流行苍白,口红和化妆品被视为禁忌,而转为以药品型式贩售。

法国娇兰(Guerlain)将管状口红引进美国,贩售对象主要为少数贵族,第一支金属管口红是由美国康乃狄克州华特贝里(Waterbury)的毛里斯李维和史柯维尔制造公司(Maurice Levy and the Scovil Manufacturing Company)于1915年制造,属于大众化产品。

1912年纽约市妇女参政权论者的示威活动中,著名的女性主义者都抹上口红,把口红示为妇女解放的象征。1920年代的美国,由于电影的流行,也带动了口红的流行,其后各类口红颜色的流行都会受到影视明星的影响,而带动风潮。但当时的口红是以肥皂为基底,使用起来并不让人感到舒适。

1940年代的美国女性受到战争的影响,会以化妆来保持好脸色,当时最大的口红厂商之一Tangee,曾推出一个名为“战争、女人和口红”的广告。

1950年战争结束,女星们带动将唇形显得饱满、魅惑的流行。1960年代,由于流行白色与银色等浅色的口红妆,鱼鳞被用来制造出闪动的效果。1970年迪斯可(Disco)流行时,紫色是一种流行的口红颜色,而庞克族喜爱的口红颜色为黑色。一些新世纪奉行者(New Ager)开始将自然植物的成份带入口红之中。接著摇滚乐手的装扮带动了男人使用口红的风潮。特别是1980年代的乔治男孩乐团。1990年代的口红开始出现咖啡色的口红,在某些摇滚乐团中也出现了使用黑、蓝色的唇色。1990年代末期,维他命、药草、香料等材料被大量添加于口红之中。

口红与社会学

某些社会学家认为,身体的装饰始于性器官,而嘴唇令人联想到阴唇,唇部的彩妆暗示性行为。

口红的成份

* 基底:油、蜡、软化剂,使口红能够凝固、持久
o 蜡:棕榈蜡、蜜蜡最常被使用的,棕榈蜡较不易熔化
o 油:矿油、葱麻油、羊毛脂,石蜡油(凡士林)
o 软化剂可增加颜色附著到唇上的能力,也可滋润

唇蜜含有较多的油,较少的蜡。

* 著色剂:含有颜料或染料,口红使用的颜料须为较细的颗粒,才能均匀附著于唇上。
* 香料和调味,可掩去上述成份的味道。

化学家认为口红的六种基本成分为蜜蜡、棕榈蜡、堪带蜡(candelilla wax,一种植物蜡)、葱麻油、羊毛脂、地石蜡。

成分比为:葱麻油65%,蜜蜡15%,棕榈蜡8-10%,羊毛脂5%,些许著色剂和香味。

一些具闪烁效果的口红也包含了云母、氧化铁、二氧化钛等成份。某些较鲜红或暗红效果的口红,成份中可能含有寄生在仙人掌上干胭脂虫(cochineal),也包含了一些防腐的成份。

使用方法

* 直接涂于唇上
* 在唇的中间点上几点颜色,用手指向两侧推向嘴角。
* 先上粉底,以唇线笔勾出轮廓,涂上口红,以面纸抿去多余的颜色,在唇上抹粉、再涂一层口红,以面纸抿一下,再用唇线修整、上唇胶。
* 使用唇刷沾口红颜色,擦于唇上,在唇刷保养得当的情形下,这是一种比较卫生的做法。

口红的保存

口红可保存于常温之下,存放地点应避免高温。当口红破裂时,可以用打火机将断裂的两截修复,然后冰于冰箱中,直到变硬。为了保持口红的卫生,可以用少量的酒精清洗口红。口红的保存期限约一至两年,当口红的颜色改变或发出异味时,应停止使用。

*^_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