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8

WEB 2.0 & WEB 1.0


历史可以跨越么?

以他乡为故乡的事儿在学术史、文学史上比比皆是。西方流行什么,国内马上跟着时髦起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西方沿着自己文化的脉络在前行的时候,我们却什么都没有留下,只有一颗继续浮躁,不愿意踏足自己土地的心。

互联网上也不例外。只不过把这出肥皂剧的演出速度加快了。西方互联网的发展,伴随着技术、文化、理念上的发展,没有后面这些,特别是没有人的观念的变化,不可能有互联网文化的今天。但是我们的互联网不是这样。不是一个文化催生的东西,而是由技术复制,欲望驱动。

这种机制上的复制,到了后来,变成了服务上的抄袭,概念炒作以及文化上的肤浅。

模式可以抄,UI可以抄,甚至内容也可以抄,抄出一个个明星脸,便自以为是明星来。但是明星的气质你抄不走,明星独特的历程你抄不走,明星会想什么做什么你抄不走。明星会继续走明星的路,而明星脸们,却不知该怎么走路了。

这就是原创和抄袭的不同。

原创的背后,是一套理念、一种哲学等,它们深谙需求所在,它们在达到目前状态所走过的路是这条路以及方向的指南针。

抄袭的人没有理念,没有哲学,甚至没有人生的态度,他们也不知道需求,它们只知道表面是什么样,不知道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也就不知道下一步会怎么走。

这是大陆所谓web2.0服务商/站的现实。

所以,奉劝那些在此轮热潮中涌动的,甚至自我感觉良好的创业者、创业团队,回到历史中补补课,想想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学学怎么做人,怎么待人,这些才是成功的基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