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8

什么是 APN、CMWAP、CMNET

 

在用手机设置 GPRS 上网的过程中,需要配置一下"接入点",即所谓 APN (access point name).

照我的理解,所谓配置 APN 就是选择一个"接入服务器",GPRS 拨号到接入服务器后,它检查一下你的 SIM 卡是否有权限拨入,然后从它管理的 IP Pool 里面分配一个地址给你这个连接,然后就可以上网了。基本上和 ppp 拨号是一致的,包括计费我猜也是各个"接入服务器"把计费信息传递给 radius 去计费。

目前我们可以公开使用的 APN 只有两个,CMWAP、CMNET。很明显,它们所使用的 radius 的计费策略是不一样的,CMWAP 使用的是包月计费(有的地区可能还不是包月),CMNET 用的是流量计费,0.03/k。传说有的同事就是因为不明白这两个 APN 的区别遭到了惨痛损失。

显然 CMWAP 和 CMNET 的服务质量是有本质区别的。CMWAP 拨号分配的 IP 只能访问一个 IP 地址的一个端口(当然理论上拨入的 CMWAP 手机之间可以互相通信),CMWAP 必须通过这个 proxy 才能访问 internet;而 CMNET 接入后就可以访问 Internet 上的任何资源了。
附带说一句:今天刚刚听到一个消息,就是中国移动会为 PushMail 业务单独开一个 CMMAIL 的 APN,我想接入这个 APN 后大概只能访问在中国移动那里登记的邮件服务器的 SMTP/POP3 等很少的端口,但会有单独的计费政策

由于 CMWAP 实在太便宜了,所以中国移动就得防着"不法分子"通过这个 proxy 钻空子。比如这个 Proxy 只能支持 HTTP 协议,再比如这个 Proxy 会检查 HTTP Header,发现 Agent 是 MSIE or Mozilla 就禁止连接。

不过我觉得理论上可以开发出一套服务器和客户端的程序,把所有的 IP 包都封装成一个 HTTP tunnel,加上 image/jpeg 这样类似的 Header 传输,这样移动以为客户在下载彩信,实际上我是在笔记本上用 putty 去连接 SSH..真的会有这样的软件和服务出来么?? 现在的 0.03/k 太贵了,比当年的 CERNET 访问国外还要贵三倍!

好像有的手机上的 QQ java 客户端就是把 QQ 协议封装在 HTTP 上传输,这样动感地带的小年轻们就可以很便宜的随时用 QQ 聊天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I am trworks.

Visiting your blogs, I think that it is the best one I have seen. Hahaha.

Anonymous said...

过奖了,东西比较的杂乱,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