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De Vinci Code


达芬奇密码的中文译本小说以及电影已经都看过。
今天突然对其中的第一个谜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3 - 3 - 2 - 21 - 1 - 1 - 8 - 5
O, Draconian devil!
Oh, Lame Saint!

小说和电影都这样描述:
"由第一行是一个打乱顺序的斐波那契(Fibonacci)数列,推断出第二行以及第三行同样是由错位的单词(或者字母)组成的句子。"
通过这样的结论,主人公重新排列了第二行以及第三行的字母,得到了答案:
 
Leonardo da Vinci!
The Mona Lisa!
 
我的问题是,它是如何(依据什么)进行重新排列的?
 
13 - 3 - 2 - 21 - 1 - 1 - 8 - 5 只有8组数字
  1   2   3    4    5   6   7   8
O, D  r  a  c  o  n  i  a  n    d   e    v    i     l! 有15个字母(","和"!"除外)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如何根据正确的斐波那契数列进行移位呢?
1 - 1 - 2 - 3 - 5 - 8 - 13 - 21
 
这个Leonardo da Vinci!是怎么排列得到的呢?
 
在我将小说的前90页,看过第5遍之后,得到这样一个结论:
 
13 - 3 - 2 - 21 - 1 - 1 - 8 - 5,这个错误的斐波那契数列有(且只有)2个作用。
1)用作银行保险箱密码的密文(明文是"1123581321")。
2)提示"O, Draconian devil!" 和"Oh, Lame Saint!"是错误的(被打乱顺序的)字母组合。
也就是说,无论错误的还是正确的数列,都没有提示如何得到正确的字母组合("Leonardo da Vinci!"和"The Mona Lisa!")
 
这样一来,正确的字母组合是什么,就需要我们的主人公去猜想了......
 
出乎意料的是,主人公似乎没用多少时间就找到了正确的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