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On Mobile Web

 
Mobile上面的Web应该是什么样子?
应该怎么表现?
 
  1. 界面应该尽可能不要依赖图片和 CSS,一些 plaintext HTML 就足够了。出于下载速度及资费原因,大部分 nerd 使用 portable device 访问 Web 的时候都会禁止这些功能。
  2. 彻底不能使用任何 JavaScript,即使在 Desktop PC 上,JavaScript 也足够折磨人了,而到了 portable device 上,就彻底是地狱。
  3. 单个页面的大小控制在 10K 以内,8~9K 是最佳尺寸,从心理学及技术角度而言都是如此。
  4. 没有太大的必要在 Mobile Web 上提供登录功能,大部分内容 read-only 就足够好了。大部分人没有耐心在 Mobile Web 上登录的。
  5. 应该维护一个足够详尽的能够支持或者测试过的 portable device 的 HCL,这样你就可以知道事情究竟进展到哪一步了。这部分的工作可以使用 Google Spreadsheet 来完成,其协作功能在这种场合尤其有用。
  6. 针对设备的优化的重点是所有的 Nokia 的设备及 Windows Mobile 系统的设备,这些设备是目前访问 Mobile Web 的主力,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记得经常在 Opera 的 SSR (Small Screen Rendering)模式下进行尽可能多的测试。
  7. UTF-8,GB18030 及 GB2312 等编码的支持是必要的。
  8. WAP、WML 等协议已经过时了,现在大部分设备都能够支持 XHTML 及 CSS 的一个子集,所以没有必要花费时间在那些古老的协议上了,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一个手机更新换代非常频繁的国家。

No comments: